我院举办两场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13


饕餮盛宴接踵而至,学术洗礼启迪心灵

―-我院举办两场南强学术讲座

2009517519下午,我院接连举办了两场南强学术讲座,讲座报告人分别是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aron Ciechanov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Stephen F Heinemann教授这两位国际著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专家。

随着全球人口老年化的日趋严重,神经退行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对其的研究亦成为国际神经生物学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两位学者以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突出成果和重大贡献赢得了崇高的学术声誉,此次作为该学科的权威学者莅临我校,以特邀报告人的身份参加了由我院和美国《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杂志主办的“2009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

为了给我校师生提供一个与国际顶尖学者交流沟通的良好机会,我院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倾情诚邀,见缝插针地在会议间隙安排了两场面向全校师生的南强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Aaron Ciechanover教授以“Drug Discovery and BioMedical research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Third Revolution”为题,同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对21世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的远见卓识,对关乎人类健康的生物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寄予极大的关注和期许,认为这将引领生命科学界的第三次革命。

Stephen F Heinemann教授则以“The Role of Kainate Receptors in Synaptic Transmission, Plasticity and Mental Illness”为题,介绍了kainate受体在突触传递、可塑性和精神疾病当中的作用,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他的研究成果。

两位教授的讲座从科学研究到前景展望,既有学术思想的输入,又有对下一步科研发展的启迪,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Aaron Ciechanover教授的讲座现场更是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聆听了整场报告,折服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风采。

图一:孙世刚副校长(右一)为Aaron Ciechanover教授颁发南强讲座纪念牌。

 

图二:我院许华曦院长(右一)为Stephen F Heinemann教授颁发南强讲座纪念牌。
 

Aaron Ciechanover教授简介:

Aaron Ciechanover教授,著名生物学家。他于1947年出生在以色列城市海法。1981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目前他在以色列工学院医学科学研究所生物化学部担任教授,同时兼任拉帕波特和医学研究学院的负责人。

Aaron Ciechanover教授从事蛋白质分解途径研究20余年,成功揭示了细胞内泛素控制的蛋白质降解机理,对于进一步解开生命奥秘和探索疾病的发生机理和治疗手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现代生物学,医学及药学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他在2004年因发现由泛素调控的蛋白质降解而与以色列科学家Avram Hershko和美国科学家Irwin Rose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该研究涉及人体如何调控降解不需要的蛋白质以预防疾病,对细胞分裂、DNA修复、新蛋白质生成的质量以及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Aaron Ciechanover教授还于2000年获得Albert Lasker 基础医学研究奖、 2003年获得以色列生物学研究奖。Ciechanover教授目前是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梵帝冈教皇科学学会院士,同时还是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Stephen F Heinemann教授简介:

Stephen F Heinemann博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Salk 研究所理事会认捐的遗传学系主任、分子神经生物学实验室教授。他是分子神经生物学领域的专家,曾多次在CELLNATURE等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为美国科学院院士(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National Institute of Medicine, USA),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现任美国神经科学协会(Society for Neurosciences)主席。

Heinemann 博士致力于脑细胞间通讯的分子机理的研究,他第一个提出了学习和记忆是依赖于化学突触(受体、离子通道和神经递质释放)的改变效率的理论。主要的研究目标是研究突触功能的调节和学习的分子生物学机理。Heinemann 博士还首次鉴定了对尼古丁应答的受体。Heinemann 博士实验室的研究目前已被制药厂和生物制药公司应用于中风、癫痫、帕金森综合症、老年痴呆症以及抑郁、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药物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