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Burnham医学研究所Stuart Lipton博士作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423


 

    20071114上午,美国Burnham医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及老年研究中心主任Stuart Lipton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Pathologically-Activated Therapeutics to Combat Free Radical-Induced Protein Misfolding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的南强学术讲座。

    讲座在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生物医学研究院以及相关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了这场国际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委员会主任许华曦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Lipton博士及其杰出的研究工作,并代表学校为Lipton博士颁发了南强学术奖牌。随后的讲座中,Lipton博士向大家讲述了离子通道在神经细胞生长、可塑性和生存中的作用,以及在此基础上针对老年痴呆症疾病机理所开展的研究,着重讲述了他的杰出成果――老年痴呆症治疗药物Memantine的治疗机理。Memantine是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中晚期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唯一药物,它的作用机制独特,是第一个在AD和血管性痴呆方面有显著疗效的NMDA拮抗剂。当谷氨酸以病理量释放时,Memantine会减少谷氨酸的神经毒性作用;当谷氨酸释放过少时,Memantine可以改善记忆过程所需谷氨酸的传递。临床研究表明,Memantine用于老年痴呆症患者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在精神病理学和行为测定中产生温和的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

    讲座十分精彩,Lipton博士以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大家喜爱。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向Lipton博士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科学问题,共同讨论了疾病机理研究和寻找治疗药物的科研经验。讲座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人物名片:Stuart Lipton博士是美国Burnham医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及老年研究中心教授、主任。他是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药物的佼佼者,主要贡献包括发现老年痴呆症的治疗药物MemantineMemantine已在美国和欧洲上市,为第一个治疗老年痴呆症的神经保护性药物。Lipton博士是神经紊乱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多次在国际高等级学术会议上应邀做大会发言,包括先后被邀请在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做诺贝尔基金讲座,以及在国家科学院做大会讲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