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最新研究成果揭示APP的细胞生物学功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633


    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的最新研究发现,参与老年痴呆症发病的重要蛋白质APP具有调控蛋白质转运的功能,可以调控gamma-分泌酶到细胞膜的转运,从而影响gamma-分泌酶对Notch的裂解。

    老年痴呆症是最广泛的痴呆性疾病,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大脑中beta-淀粉样蛋白的过度产生。beta-淀粉样蛋白是由其前体蛋白APPBACE1gamma-分泌酶依次裂解后生成。由于APP是产生beta-淀粉样蛋白的前体,因此对于APP的细胞生物学功能的深入理解,必将有助于开发针对beta-淀粉样蛋白生成的治疗药物。但目前关于APP的细胞生物学功能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最近这项由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开展的研究发现,APP可以调控gamma-分泌酶在细胞内的转运。在APP缺失的情况下,gamma-分泌酶各个组分在细胞膜上的水平显著增加,使得gamma-分泌酶更多地裂解Notch产生NICD。这些结果从细胞分子水平阐明了APP的一项重要生理学功能,即调控蛋白质的细胞内转运。而APP对于gamma-分泌酶在细胞内定位的调控也会影响gamma-分泌酶对于其不同底物裂解的能力。

    该研究论文已经被拥有极广泛读者的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该杂志去年的影响因子IF5.581)接受并已在其网站上发表。论文链接如下:http://www.jbc.org/cgi/reprint/M808497200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