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58

全校各单位: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和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继续把解放思想引向深入,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更好更快地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校党委决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在此基础上召开全校理论研讨会,并择优推荐论文参加全国、全省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将征文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紧密结合海西建设、特区发展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通过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把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前进方向总结好、阐述好、宣传好,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来。
 
二、论文要求
   1
.论文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展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求立意新颖,观点正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2
.论文选题可参考附件《厦门大学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选题参考范围》,作者可在此范围内根据研究需要自定具体题目,但要紧紧围绕所列研究方向。在论文自主选题中,特别要注重结合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生动实践,积极回顾总结经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前进方向,为学校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3
.每篇论文字数一般不超过8000字,并附500字以内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期刊名、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年月日和报纸名称。为了便于联系,请作者在文末详细注明个人情况及联系方式。
   
三、论文的报送和评选
   1
.报送时间:即日起至200810 27日。
请于截止时间前将论文以电子文本方式上交至学院党支部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2181852,电子邮箱:lizhenxp@xmu.edu.cn
    2
.论文评选:邀请专家组成评选小组对推荐论文进行评选。
     
评选以论文质量为唯一标准。征文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对获奖论文颁发证书和奖金。所有获奖论文将结集出版,并择优推荐在国家、省、市报刊刊发。
征文还将综合考衡全校各单位的组稿数量与质量,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附件:厦门大学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选题参考范围


      校党委组织部
                                                         
校党委宣传部
                                                         
校党委党校
                                                         
社科处
                                                    
○○八年十月八日



厦门大学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选题参考范围

 

1.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2.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3.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团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

4.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的。

5.关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6.关于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7.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

8.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9.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10.关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11.关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12.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体制改革的历程、成就、经验和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

13.关于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扩大改革成果的普惠性。

14.关于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5.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6.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7.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18.关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19.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

20.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21.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2.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2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4.关于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5.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26.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

27.关于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28.关于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29.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0.关于福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顾与总结。

31.关于厦门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实践与经验。

32.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工作和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实践与经验。

33.改革开放三十年我校社会科学研究的成就、经验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