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郑立谋教授为全市医务工作者举办精彩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05


 

    411下午,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务委员、转化医学中心主任郑立谋教授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办了一场关于个体化治疗(Personalized Therapy)的精彩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厦门市卫生局主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面向全市各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主要是临床医生。郑教授以他在美国药物研发领域从业20多年的丰富经验,就个体化治疗给在场的两百多名医生做了一个全面而系统的培训,把美国在医药行业的最新研究资讯和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授给每一个到场的医务工作者,为他们的继续教育上了生动的一课。

    郑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人类疾病的个性化治疗研究与进展》,在报告中郑教授指出由于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以及靶位分子药物对疾病分子的特异性等,患同一疾病的不同病人可能对同样的治疗方案具有不同的反应,个体化治疗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领域中发展出来的新兴学科,分子病理学、分子诊断学、药物遗传学(Pharmacogenetics)和药物基因组学(Pharmacogenomics),其目标是研究药物反应和治疗效果存在个体差异的分子机制。教授通过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个体差异的分子基础。

    对于如何针对个体差异的这些分子机制来设计药物?郑教授以肿瘤的靶向治疗(Targeted Therapy)为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靶向治疗的分子基础和设计策略。传统的治疗是对病下药,而靶向治疗则是对“靶”下药,它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降低治疗的副作用,大大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靶向药物低毒,可以口服,因此使恶性疾病(如肿瘤)病人可以像慢性病那样可能不住院而进行治疗。郑教授分别以血液肿瘤(白血病)和实体瘤为例,介绍了目前较为成熟的几种靶向治疗药物以及相应的分子机理。

    郑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的医务工作者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的最后,他们就个性化治疗在美国的发展状况和在中国发展的前景等问题纷纷提问,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医生们提出的问题,双方并就肿瘤干细胞的治疗、靶向治疗的药物设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415日下午,教授还将给他们带去讲座的下半部分。与会的医务工作者都纷纷表达了对下一场讲座的期待,表达了对我院的专家、学者为他们带去国外最新资讯和自己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