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办2009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74


518日,参加“2009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的专家称,迄今研究表明,导致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是一种淀粉样蛋白,该物质在大脑内的长期堆积将最终杀死脑神经细胞。研究同时发现,该蛋白的产生受控于脑内的两种酶,因此对科学家而言,当前最大的任务便是找到抑制调控这两个酶的活性的方法,破解了它,也就找到了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钥匙

    18
―20日,由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及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杂志共同主办的“2009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厦大,共同探讨包括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亨廷顿舞蹈症、疯牛病等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相应的治疗方法。



    
我校校长朱崇实,《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杂志主编、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卜国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朱崇实说,此次会议为与会专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探讨疾病研究与治疗的良好平台,衷心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从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促进人类健康。开幕式由国际著名老年痴呆症研究专家、《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杂志共同主编、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许华曦主持。


      此次会议被认为是国际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云集了包括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斯蒂芬海涅曼教授等世界顶级学者以及数十位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国际知名学者。

      
据许华曦介绍,随着全球人口老年化的日趋严重,神经退行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对其的研究亦成为国际神经生物学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会议期间将举行“β―淀粉样蛋白代谢8个学术专题下的21场特邀报告人演讲,1场题为中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现状和挑战的圆桌讨论,3场口头报告和2场壁报展示。

      
该会由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和美国《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杂志社共同主办,厦门市科技局协办,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厦门市和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的大力支持。



 

(记者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