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药学院2023年新春献辞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1-21浏览次数:2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尊敬的校友、朋友们:


    寅年春锦绣,卯序业辉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历届校友,向关心、支持厦门大学药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阔步踏上新征程。全体药学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对标一流、踔厉奋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学院而团结奋斗。


    这一年,我们召开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药学院党员大会,回顾和总结过去四年的工作,明确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药学院的奋斗目标,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引领力,坚持以创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药学院委员会委员,完成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党政齐心、师生合力,接续奋斗、开拓新篇。


    这一年,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前进征程,实现学院党建思政工作有特色、见成效。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科研的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精准服务新教工,用心用情促融合”等活动,博士生党支部进行“喜迎二十大,闪‘药’向未来”微党课展演,硕士生党支部开办“红色之声”电台,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化身宣讲二十大精神“轻骑兵”,带着“热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心怀崇高信仰,手握芬芳药草,在八闽园·药园举办“学习宣传二十大,青春闪药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药小萌”茶站以及志愿课堂获评“厦门大学2022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医药百乡行”、“梅美与共”、“薯来宝”三支实践队利用暑期走向基层、走向农村、走向西部,助力乡村振兴。师生组建防疫青年预备队、志愿服务小组。一批学生党员、骨干,在社会实践、学术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获评“身边的好同学”。学院荣获年度“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厦门大学学生工作特色单位”。


    这一年,学科建设成效显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药学博士点申报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学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学院获评“厦门大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获厦门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评福建省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1篇。成功举办2022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厦门大学第一届药学实验技能竞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这一年,科研创新勇攀高峰,师资队伍实力壮大。学院教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07篇,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以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顶尖期刊上发表多项创新成果。新立项科研经费超30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立项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含海外)获得者3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2人,新增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A类人才3人、B类人才2人。1人当选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梦想联结现实,奋斗创造明天。让我们弘扬自强精神,携手逐梦前行,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精神,做出一流的工作,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药学院的目标而团结奋斗,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福大家新春快乐、幸福美满,吉祥安康、皆得所愿!



厦门大学药学院


党委书记:

副院长(主持工作):


壬寅年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