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奋斗者创双一流| 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药学好青年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奋斗者 创双一流”专题报道,集中展现新时代学生工作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生动呈现新征程学生工作系统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的工作实践,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谱写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本期为第二十八篇,我们推出厦门大学2021年学生工作特色单位(学生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药学院选送的文章:“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药学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药学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推动学院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学生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引导广大学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药学好青年。

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药学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一、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党团骨干培训班等为抓手,培养信念坚定的理想者

“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学生党团骨干培训班

通过观看直播、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党课微宣讲、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让广大药学青年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举办“喜迎二十大,闪药向未来”博士生微党课展演,充分发挥博士生群体的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邀请周大旺副校长参与本科生党支部在八闽园·药园举办的“学习宣传二十大,青春闪药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一起深入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邀请校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艳涛为全体党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组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轻骑兵”讲师团创办“红色之声”电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创新宣传方式,结合药学专业背景和青年实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学院学子取得了厦门大学党史团史校史知识竞赛总决赛第二名、“党课开讲啦” 微党课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周大旺副校长与师生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博士生党支部讲授“喜迎二十大, 闪‘药’向未来”微党课

本科生党支部组建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轻骑兵”

积极引导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院党委书记宋友良为新生“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厦大人”专题党课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厦大精神举办“团心向党,青春闪‘药’”学生团校培训班,先后推荐30位同学加入厦门大学“马研班” “扬才计划”“囊萤星火讲师团”“石榴籽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品牌项目,学习经典,争创一流。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设立党建工作专项奖学金,落实学院学工组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团支部书记例会等,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学生骨干中涌现出余哲炜、黄青、杨敏等一批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立自强等方面起表率作用的“身边的好同学”,学院获评厦门大学2022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为2022级新生讲授专题党课

二、勇追梦敢担当,展现青年风采

注重担当精神培育,引导药院学子勇当先锋、勇挑重担,成为不怕苦、不畏难的担当者

联合举办翔安校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演讲比赛,15位同学敞开心扉诉说对祖国最纯粹深沉的爱,诠释着属于青年一代的爱国担当。联合举办翔安校区“学习贯彻二十大,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微宣讲,以赛促学,推动二十大学习走深走实,青年学子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抒发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通过联合举办翔安校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爱国主义诗歌展演活动,教育广大学子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爱国奋斗、志存高远,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联合举办翔安校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演讲比赛

青春心向党,芳草献真情。举办翔安校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植物贴画作品展,将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融入作品创作,将药学融入思政大课堂,成为深受师生欢迎的“艺术党课”。学生社团“朝花夕拾药植标本社”参展作品《金色百年》《中国精神》用植物贴画献礼建党百年,用赤诚真心谱写精神赞歌,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真情,尽显药学学子的青春担当。


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植物贴画作品展

成立药学先锋党支部,开展石榴籽系列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团结友爱深入人心,获评厦门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色工作单位。多项特色工作被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媒体专题报道。

依托党团骨干组建疫情防控网格员,实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正能量,彰显药院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学院获评2021年厦门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奋进单位。

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师生安全

三、能吃苦会劳动,锤炼实践品格

以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为抓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培养坚毅自强的吃苦者

以八闽园·药园为载体,打造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创新基地,让“小基地”蕴育劳动教育“大精彩”。师生共同参与药园建设,负责植物栽种、浇水灌溉、除草剪修、景观美化等工作。通过组织全体学生参与药园规划和建设,实现劳动教育100%覆盖。厦门市药学会为我院授牌双方合力共建药用植物科普园,充分发挥药园科普育人的社会效益。


百草飘香绘新景,药园沃土育芳华

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薯”来宝实践队连续年赴宁夏隆德调研实践,融入闽宁协作大局,以科技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持续开展“奋斗百年路 医药百乡行”主题社会实践,在普及医药知识的同时开展义诊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群众。同时与胜泽泰医药科技、宝太生物科技、山东鲁南制药集团、修正药业集团等数十家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推动理论教学和实践锻炼相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走向社会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薯来宝”博士生实践队深入宁夏隆德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与翔安东园村小学深化合作,借助“药小萌”药学基础课堂,为社区儿童提供植物学安全用药等方面的知识普及。组织志愿者参与中国药学会举办的“大手拉小手”农村和社区妇女儿童安全用药知识大调查,为妇女儿童宣讲科学用药常识,服务社会。定期开展“走进老教授”“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课堂等活动,将志愿服务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探索三全育人的“新场域”,构筑高校思政教育的“新高地”,统筹推进全方位实践育人大格局逐步形成。我院多位学生入选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服务西部的支教队伍中。“药小萌”茶站志愿者项目获评厦门大学2022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药小萌”茶站为校区师生带来清凉一夏

药小萌”团队深入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

创青春肯奋斗,矢志创新创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加强学生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培育联合举办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营造全员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第六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学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作典型发言,从八个方面讲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主要做法,持续用创新点燃梦想,用创业闪“药”青春。


联合举办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

鼓励本科新生积极参与科研实验训练,厚培竞赛土,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顶级科创赛事实现本科生创新创业及基础科研项目100%参与近年来我院师生在“互联网+”赛事中取得重大突破,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3项。作为在校本科生中唯一一个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得银奖的项目,“肝癌先知”团队创造了学院本科生项目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细谷:全球首创免疫性皮肤病精准干细胞疗法”项目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国家级银奖“薯来宝:低升糖食品引领乡村振兴”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银奖。积极搭建第二课堂阵地,连续举办十届厦门大学医药知识竞赛普及用药知识,弘扬医药文化举办第一届药学实验技能竞赛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学院获评2021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工作先进集体、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


肝癌先知”项目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学院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新突破


医药知识竞赛聚焦生命健康传承医药经典


202211月,举办首届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以“交叉融合推动新药发现与创制”为主题,全国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48场口头报告、50份墙报展示,为全国各高校药学领域研究生提供良好交流平台。定期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邀请院内外知名导师、取得优秀科研成果的研究生等分享交流科研经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科研品质。双创教育育人成效显著,我院张舵、罗征、姜晓娟等多人荣获翔安校区“学术之星”荣誉称号

成功举办“宝太杯”2022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

接下来,药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和推动学院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矢志培养药学学子成为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为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厦大篇章注入药学力量。


(执笔:药学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