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多措并举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0


近期,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药学院根据学校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组织领导  壮大工作力量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始终把抓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大事要事。暑假前夕,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专门布置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暑假期间,学院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多次走访检查实验室,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卫生督导。本学期初,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将学院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纳入到实验室安全专员队伍。13名实验室安全专员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协同实验室安全员根据分工,做好43个科研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巡查、安全工作的督促落实、隐患排查督促整改等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加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力度。

组织专题培训  提升业务能力

学院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水平的重要抓手。922日,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会,邀请了翔安校区实验办主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郭志福对全院实验员、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会议由副院长陈海峰教授主持。郭志福通过生动的案例、严谨的语言,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必要性、近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验室检查的要点、实验室安全技术与演练等方面展开培训,给大家的实验室安全实务操作上了精彩的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全面掌握安全规范,深入实验室开展细致工作,让实验室安全管理更有序、更有力、更有效。

抓住关键节点  加大建设投入

     迅速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911日,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就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危化品管理等方面给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及外校交流生等做了安全教育培训。翔安消防支队通过生动的案例及专业的知识,介绍了火灾安全知识、火场逃生技能、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灭火器及消防栓的正常使用方法等,指导师生进行了灭火实操训练。近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规范化建设成一间动物观察室,配备了灭菌柜、EVC鼠笼,从根本上解决了学院没有统一动物观察室的难题,保证了动物实验研究的可靠性,有效降低了学院生物安全风险。

接下来,药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为学院发展、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药学院 陈玉红  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