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实践之星 —— 黄青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509


一年支教

用粉笔为自己书写青春的理想

用双手给学生插上高飞的翅膀

在西部绽放最绚丽的色彩

多次赴宁

用专业知识带动薯品升级

用实践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续写闽宁协作、山海情深的故事

你的足迹横跨祖国南北

馈人间以真诚的芬芳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曾铮老师为黄青颁奖


在“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第八届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青获评实践之星,以上是评委会的颁奖词。


一、个人简介

黄青,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97-20207月,作为厦门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前往宁夏海原县支教一年,深度参与帮扶当地、助力脱贫攻坚。曾获宁夏海原县“支教工作先进个人”、海原县“优秀共产党员”、海原县第二中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七彩假期”中,黄青和闽宁镇的孩子在一起




黄青在课堂上


结束服务回校后,她仍心系宁夏发展。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她参与组建博士生服务团,多次前往宁夏继续深入调研实践,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并与企业合作,推进扶贫合作项目落地,助推闽宁协作。宁夏“西海固”地区曾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但是在这里却孵化了将土豆变“金豆”的“薯来宝”项目。她所在的团队利用当地马铃薯优质资源发展产业深加工,利用技术创新,生产出低升糖食品,造福于糖尿病人群,也使当地的百姓致富增收。

 202111月,黄青作为项目的联合创始人,带着“薯来宝——低升糖食品引领乡村振兴”这个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银奖。




黄青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现场


二、对话黄青

问:参加“互联网+”比赛之后有什么收获和感想?想对学弟学妹说些什么呢?

答:我觉得这种类型的比赛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提高各方面能力,包括与队友的沟通协作、对社会的了解认知,还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磨练意志、增强心理承受力等等。在备赛、比赛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又成长了非常多。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主动接触了解,也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参加,一定会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问:在支教的过程中有发生什么让你感动的事情吗?

答:支教中让我感动的事情很多,有当地老师的关心爱护,有支教队友的互帮互助,但更多的还是来自我的学生。

宁夏下雪很早,我们那年的第一场雪落在十月中旬。由于突然降温,办公室共事的老师担心我不适应,当天就去买了一个电热毯赶在晚自习时送给我,这种像家人一样的关怀真的让我非常感动。队友们的相互支持更不用说,在宁夏,我们是战友更是彼此的家人,互相照顾,感情都很好。我们在这里筑基教育,也在这里一起修行,我们把祖国远方的星火带到这里,温暖孩子也温暖自己。

最让我难忘的是,当我生病在宿舍休息时,好几个学生约着来看望我,还给我带了好多水果、面包和零食,叽叽喳喳的说着:“老师你要好好养病”“多吃点多吃点”“要早点回来上课”“我们想你”。看着他们,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我知道,给我带的这些吃的都是他们从零花钱里省出来的,有几个孩子平时为了省钱,大多时候都吃馍馍,连一根玉米都舍不得吃,却舍得买这些东西给我。

在宁夏这不长的一年时间给我留下了太多深刻的记忆,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收获了最好的成长和最好的师生情,他们带给我的温暖和感动终身难忘。


三、他人眼中的黄青

黄青她做事认真并且效率很高,本科时候在实验室里做大创课题时,能很好完成各项实验任务。她也非常阳光开朗,能和实验室所有的师兄师姐打成一片,支教回来之后更感受到她成长了很多,变得更加积极乐观、认真踏实。

 ——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高硕

师姐的效率很高,即使在任务很多的时候也能又快又好地完成,我最佩服她的就是可以平衡好科研任务和学生工作。此外,她还经常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非常活跃。

 ——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欧阳贵锦

黄青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学生,在担任学院的兼职辅导员时认真细心,有责任心有担当,很让人放心。同时她不怕吃苦,学习能力强,在备赛“互联网+”国赛时,再苦再累也从不抱怨,非常踏实。

 ——药学院团委副书记 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