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落实落细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969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悠扬的校歌与铿锵的朗诵声从屏幕中传来。913日上午,由于疫情影响,药学院全体新生在线上参加了开学典礼,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精神,握拳举于右肩之上进行庄严宣誓,共上“第一堂思政课”,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式开启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环境,自入学起,学院组织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让全体新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安全之基、领悟劳动之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与厦门大学携手迈入新百年。

观展览听党课,补足精神之钙

911日,全体新生在图书馆三楼展厅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植物贴画设计大赛作品展。展出作品以伟大建党精神开篇,共有“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采用植物贴画制作与绘画、书法、刺绣、剪纸等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百年历程中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精神

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受到新生们的热烈好评。伴随着学生讲解员动情的讲解,墙上两幅熠熠生辉的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由党徽、数字“100”“1921”“2021”和光芒线组成的《金色百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永葆辉煌;标本画《中国精神》则体现了厦大学子担民族大任、承中国精神的坚定决心。 2021级本科生张宇涵观看展览后说道:“学长学姐们以药用植物为元素,将药物特性融进党的一段段光辉历史中,建党建校百年的丝缕金线,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车前药子,长征征途胜利的凤凰花开,都令我印象深刻。”

新生见面会上,党委副书记杜超以“赓续百年初心,唱响闪‘药’青春”为题,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学生党建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学院坚持用理想信念教育来引领,制度和机制来保障青年党员的成才成长,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在药学院这个大家庭、新平台上得到锻炼,努力成才,健康成长。本科生新生班主任张凌娟、陈思明、柯毅宏和研究生新生班主任任长亮也结合自身经历为新生准备了班主任寄语和专业学习分享。

学案例防诈骗,筑牢安全之基

古话常说居安思危,保护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更是顺利开始大学生活的题中之义。912日上午,全体新生在学武楼B101接受安全专题教育。药学院实验秘书陈玉红和翔安校区保卫办詹天钦结合各类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提醒同学们遵守规章制度,注意实验室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省应急管理讲师、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思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培训讲师林乐坦通过生动的案例及专业的知识,介绍了火灾安全知识、火场逃生技能、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灭火器及消防栓的正常使用方法等。在学习了初步的理论基础后,全体新生还进行了灭火实操训练,通过实践进一步掌握消防知识。

近年来诈骗案件多发,尤其是网络电信诈骗。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新生们开展防诈反诈专题教育,发放宣传材料,通过校园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网络诈骗的宣传视频,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能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和链接,指导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线上防诈骗答题。同时,学院还组织新生参加翔安校园反诈抖音大赛,制作拍摄短视频,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进一步宣传防诈反诈知识。

爱专业勤劳作,领悟劳动之美

6点的清晨天刚蒙蒙亮,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们就扛着铲子、锄头,有说有笑地向八闽园走去。为弘扬劳动精神,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药学院以校区八闽园为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全体新生“八闽园识药护药”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划片包干。同学们热情高涨,配合默契,有的专门负责清除杂草,有的则来回运送清除出来的杂草,药园中一幅火热欢快的劳动场景。弯腰起身间,汗湿了衣衫,但劳动的快乐却体现在每一张笑脸中。休息间隙,带队的学长、学姐还向新生们介绍了药园中栽种的各种中药材,包括性状、特征、药效、生长环境等等,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与自己的专业来了一次实地“面对面”。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也不甘示弱,除了清除杂草外,还分组制作了数十种药材标识牌,按照药园内药材的分布安装,方便标识科普。

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新生们接受了锻炼、磨炼了意志。学院希望新生们多多参与劳动过程,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深入理解劳动作为人类本质活动的基本规律,由衷认可并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组织全体新生线上观看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党员突击队也分批走访新生宿舍,了解同学情况,并进行关怀慰问和情绪疏导。目前,全体新生状态良好,正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文:药学院团委

图:傅晨昕 周培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