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教育】朱水涌教授为药学院师生作《厦大好老师》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743

7月28日下午,药学院党委邀请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水涌老师在庄瑾楼426报告厅作《厦大好老师》专题辅导报告。药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主持。

朱水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表达“好老师”的重要性。他以厦门大学校史中的“好老师”为线索,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办学历史、重温百年厦大精神,阐明了“好老师”“大先生”的精神内涵。在厦门大学校史上,肖炳实以教授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用忠诚担当使命,生动诠释厦门大学“爱国”和“革命”精神;傅鹰教授创新化学学科知识体系,让学科迅速跟上世界的发展前沿,让厦门大学化学学科走到全国前列;傅衣凌教授融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引用新研究资料,建立新学术构架,开创了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派,建立了厦大历史学派;在长汀办学时期,萨本栋、谢玉铭、李培囿等教授艰苦办学,自强奋进,克服困难,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施蛰存教授爱生如子,深受学生尊敬。在报告会的最后,朱水涌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作总结并勉励全体参会的教师:“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朱水涌教授语言活泼生动,充满激情,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既有名人典故又有生活实例,引发师生们强烈共鸣,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参加报告会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朱水涌教授的报告对提升教学技能、感悟为师之道、激发工作热情都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本次专题报告会是药学院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近期,学院党委组织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教学技能研讨会等活动。下一步,学院将持续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选树教师优秀典型,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图文: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