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成功举办纳米药物前沿研讨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261


730日,由厦门大学药学院主办的“纳米药物前沿研讨会”在翔安校区庄瑾楼426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其清教授、闽江大学贾力教授、福州大学陈兆委教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任磊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陈洪敏教授以及医学院楚成超副研究员作为讲座嘉宾,为全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副院长曾锦章教授、工会主席朱铉教授等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药学院霍帅东教授组织并主持。

此次研讨会由梁兴杰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拉开帷幕,张晓坤院长为梁兴杰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全院师生向梁兴杰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聘任梁教授为讲座教授是我院加快药剂学科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受聘仪式结束后,梁兴杰做了题为“纳米药物的基础和转化研究讨论及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梁兴杰多年来致力于纳米生物材料的生物机制研究,旨在填补纳米药物临床转化前的研究空白。同时结合多年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应以临床疾病治疗为研究导向,以纳米技术和原料药成药技术为牵引和推动手段,解决纳米药物领域所涉及的一些关键性科学问题。

大会期间,贾力教授(报告主题:与CTC共循环多碰撞的生物纳米复合物)、张其清教授(报告主题:我国生物医学发展与临床转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任磊教授(报告主题:病毒样颗粒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陈兆委教授(报告主题:生物正交催化用于肿瘤局部微环境中前药的激活)、陈洪敏教授(报告主题:功能影像探针)、楚成超副研究员(报告主题:药物超分子组装在诊疗中的应用)、和霍帅东教授(报告主题:机械力活化药物新策略)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专家们结合各自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对纳米药物的研究前沿和临床转化做了深入探讨,十分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此次会议吸引了众多相关研究领域师生的积极参加,大家踊跃提问并参与讨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指导和肯定。

此次研讨会围绕纳米药物的发展前沿,为开展跨学科合作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与师生开展广泛讨论与深入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霍帅东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