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教育】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22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教师特别是广大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7月22日上午,药学院党委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党委副书记杜超,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媒体播发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报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先进事迹教育部曝光违反教师职业准则的典型案例等视频资料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从如何加强药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发挥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作用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分享了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了对“四有”好老师的认识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进一步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陈怀锋认真听取了每一位教师的发言,就有关话题及时作出交流回应,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陈怀锋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意义重大,师德师风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师自身的发展,还直接影响到学院事业的科学发展,全体教师要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陈怀锋要求教师从四个方面着力,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要坚守“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潜心教书育人。二要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教学岗位神圣、教师岗位光荣的责任意识,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实现自身价值结合起来,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对待教育职业,将个人工作升华为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三要深怀“爱生之心”,用真情和真爱去关心学生,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引导和影响学生。四要积累“渊博学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世界学术前沿,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不断拓宽视野,深化科学研究,在各自学科领域精耕细作,努力提高学术功底,提升课堂教学本领,提高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用真才实学去教育影响学生。

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是药学院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厦门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举措之一。接下来,药学院党委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启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