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学子创作植物贴画作品 致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48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大学药学院、翔安校区学生办、学生公寓办、翔安校区团工委联合举办了“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植物贴画设计大赛”。7月9日上午,在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三楼展厅,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和师生代表一同欣赏了集中展出的40余件优秀作品。作品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部分进行布局,采用植物贴画制作与绘画、书法、刺绣、剪纸等相结合的形式呈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坚定理想信念,真情向党告白

“和平鸽为五四火炬送来永生之花,呈现为革命之火添薪的状态,寓意着新时代的青年将在躬身实践中弘扬五四精神,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火。”伴随着学生讲解员动情的讲解,师生们被作品《育火》所吸引。创作者邹伊洁采用手工刺绣与植物滴胶、贴画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作。邹伊洁表示:“耗费上百小时缝制的《育火》既是献礼建党百年之作,也是毕业前向党组织递交的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扬帆远航。”

作品《向阳花开》描绘了一幅扶贫干部与当地百姓携手攻坚克难、走向富裕的美好图景,主创之一高如歌自小在沙县长大,她对脱贫攻坚精神深有感悟:“把小吃做成大产业的沙县,成功经验的背后是沙县党员干部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不懈坚守。”高如歌把对家乡脱贫致富的感受表现在作品中,沙县一步一个脚印的改革发展之路,是她心中脱贫攻坚精神的最好写照。

学生们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小组讨论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为植物贴画创作给予了最充足的思想养分。从作品构思到勾勒底稿再到精雕细琢不断完善,历时两个多月的创作历程,传达的是对党的无限真情。

融合专业特长,谱写精神赞歌

“从植物采摘到制作植物贴画,我们需要经过吸水、压制、保色、固定等步骤……”在芙蓉九学生公寓一站式共享空间内,药学院陈全成副教授正在为学生们讲授一堂特殊的药用植物学课程,课堂作业则是一幅幅生动表现“中国精神”的原创植物贴画作品。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们以遵义会议会址为背景,创作了一副名为《伟大转折》的作品。党支部副书记陈莹介绍道:“藿香具有散寒祛湿的功效,采用藿香装饰会址门前的立柱,意在表达遵义会议如同一剂良药,在历史危难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雾淞草的花语为坚强不屈,用于赞颂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气概。”

盛夏的厦园,凤凰花开灿若云霞。陈笑雯采集起校园里散落的凤凰花,应用于《凤凰花开,雷锋永在》作品当中。她说:“火红的凤凰花表达‘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之意,同时凤凰花开、散落四方的姿态象征着厦大学子弘扬雷锋精神,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奉献热血青春。”

美学的视角、灵巧的双手、生动的笔触,以画达意、以画传情,学生们用赤诚真心谱写精神赞歌。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讲解员黄怡晴的笔记本上画满了密密麻麻的标注,这是她反复修改后的第十版讲稿。为了生动诠释每一幅作品背后的精神内涵,她将课余时间全部倾注在党史学习当中。查阅网上资料、翻阅历史文献、反复模拟演练,她用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党史故事融入作品介绍,在讲与解之间连接古今,在做与行之中传承红色基因。

展厅内,每副作品都拥有一个订制的“名片”,扫描其中的二维码,便可以更加深入地透过作品走进创作者的内心世界、走进作品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参观者们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赏析,交流心得,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生动,让学习内容更加具象,让思想感悟更加真切。

据悉,植物贴画设计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线上推送浏览量累计达到一万两千多人次,大赛作品展将持续至8月1日。本次活动是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药学院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党史教育“走新”更“走心”。

(文/范荣 秦园 图/傅晨昕 田成润 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