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562


    517日上午,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前自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学习资料。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前四章的内容,和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28年的历史,重点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个阶段的重大党史事件,着重交流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的学习体会。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超表示,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由衷感到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是科学的理论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从理论上奠定了成功的必然性;二是坚定的革命信念,中国革命遇到挫折,最终能走向成功,依靠的是毫不动摇的理想信念;三是强大的组织优势,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保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四是坚实的群众基础,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五是彻底的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振表示,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土改运动和政治协商起的作用很大。土改运动让共产党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让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团结的意识调动起来,他们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新政治协商会议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一起商讨建国方略。任何改革都离不开群众基础,要维护群众利益,通过民主的方式反映群众的心声。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锦章表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有一个重要线索,就是在斗争和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群体,这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总书记在福建的改革和创新、探索和实践都是分不开的。

    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朱铉表示,中国共产党人要有崇高的理想。方志敏的队伍在战斗中被打散,21师师长胡天桃受伤被俘后,从容谈论国家兴亡、民族命运、个人生死。谈话中胡天桃表现出共产党人的意志与决心,证明共产党是被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聚合到一起的。共产党的胜利,是信念的胜利、价值观的胜利。无论是我们每一位党员,还是每一位学生,都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陈怀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们对党史的学习研讨,要转化为对现实工作的启示、转化为对事业发展的推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我们要把学习研讨的思考以及学院实际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定维护班子团结,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对事业发展的领导力。二是要勇于破解事业发展的难题。要勇于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分析学院发展现状,破解事业发展的难题。三是要凝聚广大师生的力量,广泛争取资源,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

(图文/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