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飘香绘新景 药园沃土育芳华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705


  暖春和煦,万物生长,“八闽园”中,“药园”百草飘香,蜂蝶飞舞,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欢庆厦门大学百年华诞。

  “药园”坐落在“八闽园”的中心区域,是以服务教学为主,集科研、科普和观赏为一体的主题特色园区。园中药用植物以闽台中草药为主,并引种了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中草药植物,种类丰富,兼具观赏和研究价值,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景观。“药园”主要为药学院、医学院师生开展教学和科研提供平台支撑,也将建设成为全校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和青少年科普基地,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

  药学院承担了“药园”的具体规划设计与建设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陈怀锋等学院领导和陈全成副教授等专业教师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统筹规划,学院党委、团委结合党团支部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具体建设工作,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自建设以来,药学院师生与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共同劳动,开展园区基础建设、植物移种、景观布置与美化等工作,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从无到有,逐步建设出美观大方的独特园区。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药园”建设初具规模,草木吐露新芽,鲜花竞相绽放,展现出一片盎然生机,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我校百年校庆。园区内除了遍植药用植物以外,还辅以园林花草,创意设计了“XMU”和“100”字样的心形花圃,祝福我校百年华诞;设计了“PHARM”(药学)字样的字母花圃,彰显学科特色。

  “莺边日暖如人语,草际风来作药香。”“药园”将在师生教学科研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作为劳动实践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创新基地,成为“八闽园”中药香芬芳、育才树人的一方良田。


(药学院 洪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