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18

3月15日上午,厦门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厦大改革发展实际,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张彦作动员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主持。

张彦在讲话中表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张彦提出,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十二个字,把握工作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融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奋力开启学校新百年征程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彦指出,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厦门大学有幸与中国共产党同年创办,是我国早期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之一,在百年历程中始终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与党同向同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挖厦门大学百年发展办学过程的红色基因,用好学校周边地区红色资源“鲜活教材”,认真总结厦门及厦大百年办学经验,认真总结厦大党组织的建设史、奋斗史,认真总结厦大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所作的突出贡献,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到百年校庆筹备和学校发展建设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张彦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力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党史专业、教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补齐学科、课程、人才短板,繁荣发展党史教育和研究。要立足学校百年发展新阶段,主动扛起责任,扎实推进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各基层单位要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党员师生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彦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对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出特色、抓出实效。要针对不同单位实际、不同师生群体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感、体验感和时代感;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展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领导干部要学在先、做在前、当表率。

张荣在主持时表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措施和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以“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动员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科艺中心音乐厅设主会场,各单位设分会场。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通过视频参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学院(研究院)党务秘书、专职组织员、团委书记、辅导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宣传部  文\陈浪 图\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