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Reports | Dieter A.Wolf教授团队发现COP9 信号小体在DNA损伤修复通路中的新机制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974


  近日,药学院Dieter A.Wolf 教授和Wolfgang Dubiel教授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杂志上发表题名为CSN7B defines a variant COP9 signalosome complex with distinct function in DNA damage response的研究论文,论文系统的报导了CSN7B复合物参与调控DNA损伤修复中的修复蛋白,阐述了CSN7B复合物在调控DNA损伤修复的新机制,为抗肿瘤药物研发和肿瘤的耐药性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紫外线,电离辐射,氧化应激以及化合物都可以造成DNA损伤,为了保护基因组的完整性,生物体进化出了完善的DNA损伤修复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损伤,真核生物的DNA修复主要有4种类型:核苷酸切除修复、碱基切除修复,错配修复和双链断裂修复,真核生物的DNA损伤应答也会导致癌细胞对化疗和放疗药物的抵抗作用,因此深入了解DNA损伤修复机制对研究癌症的发生发展以及肿瘤的耐药性机制是至关重要的。

  在Dieter A.Wolf 教授和Wolfgang Dubiel教授的研究中,该团队发现COP9信号小体有两个变体复合物同时存在于哺乳动物细胞中,即CSN7A和CSN7B复合物,其中CSN7B复合物在DNA发生双链断裂后迅速募集到DNA损伤位点,将DNA双链断裂修复途径中的蛋白进行去类泛素化(deneddylation)修饰,促进DNA以错配率少的同源重组修复途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顺利进行,而当CSN7B复合物缺失后,DNA的双链断裂修复转向错配率高但修复更迅速的非同源末端连接(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途径进行,因此CSN7B复合物的缺失导致了肿瘤细胞对DNA损伤药物丝裂霉素C的耐药性以及对电离辐射的抵抗作用,临床数据进一步表示CSN7B表达水平低的患者的生存率较低。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COP9信号小体中CSN7B复合物对DNA双链断裂修复途径中同源重组修复途径和非同源末端连接的选择性调控,进一步发现了肿瘤的耐药机制,填补了COP9信号小体在DNA双链断裂修复机制中的空白。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药学院王靖博士,通讯作者为Dieter A.Wolf和Wolfgang Dubiel教授。课题组助理教授级硕士生吴妍蒙参与了项目研究。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0)31651-X
  (药学院 程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