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靶点药物前沿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954

 

    12月4日,抗病毒靶点药物前沿技术研讨会在药学院庄瑾楼426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红梅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四川大学刘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赵军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章伟光教授、中山大学李惠琳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讨论、分享和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主持开幕式并讲话,药学院院长张晓坤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赵玉芬院士表示,随着人类对疾病相关分子机制、药物靶点等研究的不断深入,高通量筛选、组合化学技术为代表的现代药物研发技术得到迅速发展,抗病毒靶点药物的开发领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专家学者们的沟通、交流、合作,推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研究中运用好抗病毒靶点药物研究的前沿技术,推动我国在靶点药物创新开发方面的快速进步。

    与会嘉宾从药物高效化学合成、手性分析分离与高通量筛选等关键技术,基于天然产物源化合物库发现抗病毒先导化合物的有效方案,抗病毒活性物质靶点鉴定蛋白质组学技术,抗病毒药物科研合作与市场转化机制等几个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同时,还举行了学生论坛,厦门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刘星星、陈春景,硕士生王晓宇相继汇报了个人的学术专长和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作出客观评价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作为药学院庆祝厦大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为翔安校区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素养提供了交流平台,深化了药学学科与国内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也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药学院  文/郑玲娜  图/张欧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