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师德师风讲堂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737


1125日,药学院在庄瑾楼426报告厅举办师德师风讲坛,邀请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校第十四届教学比赛中一等奖获得者李福男副教授,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作课程思政工作分享。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副院长吴振主持。

李福男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大学所有课程都有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多重功能,承担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其目标是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课程思政要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其中课程为基础、思政为重点、教师为关键、成效在学生,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大格局。要结合师德师风、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等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课程组协同机制、监控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他以《药学英语》《药物合成反应》《生药学》等专业课程为案例,生动讲述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基本元素的挖掘。同时他以自己讲授的研究生课程《药学研究》为案例,讲述了研究生课程思政与本科生课程思政的区别以及如何在研究生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他还指出,课程思政要走出三个误区,要正确认识课程与思政的关系,切忌“两张皮”,更不能将课程变成鸡汤课堂,要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最后,李福男以校党委书记张彦在《激活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文章中的一段话为结束语,收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吴振感谢李福男带来的精彩分享。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和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举措。教师队伍是育人工作的“主力军”、课程建设是育人工作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是育人工作的“主渠道”。学院教师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具有药学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承担好育人责任,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让课程思政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受益。

(文/陈红丽 图/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