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科研报国志 践爱国奋斗行——校长张荣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321


  根据教育部、福建省关于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有关要求,日前,我校首批学生已在学校组织下安全有序返校。5月18日下午,校长张荣以“立科研报国志   践爱国奋斗行”为主题,在嘉庚四205教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为大家上了一堂思政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进功出席。

  课上,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杜琛,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博士生王邵娟和2017级硕士生赵泽宇讲述了在战“疫”期间参与科研攻关的经历,分享做科研的所思所想。随后,同学们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分享疫情期间的收获,同时,同学们也就“如何实现科研报国梦想”“如何有效提升科研能力”“身在海外的同学如何为学校做贡献”等问题进行提问。

  同学们表示,疫情期间参与科研攻关是段难忘的经历,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科研工作,在细节中规范,在踏实中奋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科学研究更接地气,真正为人民大众造福谋利。

  张荣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回应,代表学校欢迎同学们返校,对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配合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返校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张荣向同学们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勇于担当、展现作为的实例,特别介绍了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政策引导作用,广泛动员全校力量开展科研攻关,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厦大智慧的典型事例和标志性成果。同时,他从“疫情让我们思考什么?”“疫情让我们明白什么?”“疫情让我们做什么?”等问题入手,与同学们分享感受体会,向同学们提出要求。


  张荣指出,疫情让我们重新对传染病、对生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新的认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每个人都要树立敬畏生命的态度,并用顽强、勇敢的态度去积极面对。每名科技工作者都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觉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合作,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为科研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科研成果经受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张荣表示,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这场战“疫”中得到充分体现。这次疫情,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强烈的爱国心,中国人的勇敢、团结、自律、乐观精神,以及“兼济天下、协和万邦”的中国气度。厦门大学有着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同学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与关于科技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厦大“四种精神”,立科研报国之志,践爱国奋斗之行,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他强调,要涵养家国情怀,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实践,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要勇承责任担当,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著,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孜孜以求、创新前进;要践守规则秩序,自觉做到“行己有耻”,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和习惯,牢固树立科研诚信红线意识,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要懂得感恩奉献,把感恩之情转化为自觉的责任担当,把本领和才干、智慧和汗水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要勤于强健体魄,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尊重科学理性、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

  (文\图 宣传部 陈浪)

责任编辑: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