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厦门大学师生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45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厦门大学2月14日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专项捐款倡议,鼓励全体厦大人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常委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校党委常委集体捐款。

3月11日,学校向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捐赠的四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同车捐赠的还有1000套防护服和2万个N95口罩,捐赠金额合计约180万元。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从校级留存党费中安排向对口帮扶的宁夏隆德县捐助脱贫攻坚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支持隆德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校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公共卫生学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岗师生,在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的同时,全部参加了自愿捐款活动。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组织师生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向各支部发起募捐倡议书,号召师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航空航天学院把抗击疫情捐赠事宜纳入“防疫领航”系列工作。深圳研究院自筹经费向青海省捐赠2100个口罩。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师生主动捐款,购买紧缺防护物资寄往武汉……

截至3月9日上午10点10分,全校师生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多种渠道,为“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专项捐款累计16106笔,共计3,639,707.53元。全校各党支部捐款覆盖率达到100%,截至3月12日,共有13472位党员捐款。

“我想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他们”

管理学院教授曲晓辉携众弟子通过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向厦门驰援湖北医疗队定向捐款10万元。新闻传播学院岳淼教授,2019年8月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坚持科研工作,得知学校要支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捐款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2019全国正能量”候选人物、“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的厦门大学“网红”保安周德新捐款1100元……



“我平时消费不高,一万块钱差不多是半年的生活费。但我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合作开了个小软件公司,有比较稳定的收入。”  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生陈锦昌为抗击疫情捐款1万元。汶川地震时,他从自己仅有的500元的存款中拿出300元捐给了灾区。“身处武汉重灾区的贫困家庭,不仅没了收入,有些还染上了新冠肺炎,生活肯定十分艰难。我想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他们。”陈锦昌这样说道。

3月9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教工带着8岁的女儿来到了专款募捐牵头组织单位校工会的办公室,小朋友在父亲的陪伴下,站在“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捐款箱前,捐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心意”。小朋友说,虽然她每天宅在家,但她读到了一首诗——《谁最美》,诗中写道“我们命运相连,我们息息相通;我们共克时艰,我们众志成城……”她希望为武汉战“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湖北是我的家乡,我一直牵挂家乡疫情”

“我和丈夫都是湖北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被隔离在家,学校为我们寄来了口罩和鼓励信,村里的医生也坚持每天为我们测量体温,我们感到很温暖。”一对在湖北隔离的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职工夫妇看到学校捐款倡议后,立即线上捐款,用行动诠释了疫情面前爱与温暖的传递。

学校许多湖北籍的教职工,虽不在家乡,但身体力行为湖北一线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捐给英雄团队,是我和学生们共同的心愿。”社会与人类学院湖北籍教师吴胜涛,心系家乡疫情防控,将募集的近10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口罩购置,分别向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和郧西县捐赠N95口罩1440只、医用口罩1万只。“湖北随州是我的家乡,我在随州二中举行过厦大招生宣讲会,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对厦大的向往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王新联络厦大校友,向随州市医院定点捐赠一批消毒液,个人捐赠5000元用于支持随州教育机构开展线上教学。“家乡的疫情一直是我牵挂担忧的。在得知湖北医疗物资告急时,我心急如焚,希望能为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湖北同胞做些事情。”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瑛主动联络厦大校友,争取到一批PVC防护手套,向湖北京山市人民医院定点捐赠,并将发起募捐的1万元善款全部用于购买和快递PVC防护手套。

“即便年逾90,我还要尽我最大努力回报社会”

在此次专项捐款中,学校不少离退休教师坚持捐款,他们的一次次爱心捐款,是对抗“疫”最温暖的支持。“即便年逾90,我还要继续努力,尽我最大努力回报社会,把我人生价值的分子尽量做大。”日前,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接到了一位特殊老人的电话,湖北疫情让他忧心忡忡,希望捐款10万元人民币,助力武汉战“疫”,略表绵薄。  他就是93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老校长田昭武先生。捐出10万元之后,田昭武再三叮嘱,区区捐款,聊表寸心,不必宣传。田昭武院士之子,田中群院士也为抗击疫情捐款4万元。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心愿!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94岁高龄的学校离休干部、抗战老战士谭学恭交代家人写在捐款信封上的一句话,他委托家人替他捐出5000元善款。离休老党员、抗战老战士葛莱萍与爱人杨保田共捐款2万元,91岁教师吴志生捐款1万元,外文学院退休教师哲世伦捐款1万元,物理学院退休教师颜永美夫妇捐款1万元,艺术学院80岁退休教授洪瑞生捐款8000元,人文学院82岁退休教师姜国文捐款5000元,海外教育学院77岁吴继炎捐款2000元……他们有的身患疾病,家庭并不富裕,却坚持尽己所能助力战“疫”;有的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却不辞辛苦委托家人或同事捐款。

从耄耋之年的老教师,到稚嫩年幼的教工子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所有厦大人的抗疫力量紧紧汇聚在一起。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厦门大学全校师生心系湖北、情牵武汉,把灾难转化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爱国奉献、扎实奋斗的实干力量,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文/宣传部  谢图南 图/各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谢图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