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学生陆续安全有序返校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92



“终于回学校了,期待变成了现实,我心里非常高兴。”5月7日,在经过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后,重回厦大“大家庭”的2016级本科毕业生李定昌难掩内心激动。和李定昌一样,近期将有8899名学生分批错峰返回学校,重新开启校园生活。

贴心接站 温馨返校

“正是青春好风景  花开时节迎君归”。为确保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学校分别在厦门北站、厦门火车站、高崎机场等交通枢纽接站,设置返校学生接站点。本阶段返校的学生为符合条件的毕业年级学生、承担科研攻关任务和特殊需要学生。学校通过厦门市溯源系统、学工系统健康信息等核实并最终确认返校学生名单。被获准返校的学生需如实登记返校交通信息。

“同学,你好!欢迎你‘回家’。”  “同学请您在此等候测量体温”…… 排队测温、核验身份、查看健康码、等候上车、有序乘车,在返校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返校各个环节都秩序井然。

待一系列严格复查合格后,返学学生统一乘车返校。在校园内,校车按规定路线行驶停靠。思明校区统一从大南门入校,停靠勤业餐厅和三家村广场。翔安校区统一从东大门进,西侧门出,中间根据学生所住园区停靠。

而自驾或厦门本市学生自行来校的,车辆和学生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学生本人在校门口接受证件和健康码核验,经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

爱心礼包   暖心周到

到达学校,学生在入住学生公寓时,需进行第二次身份验证,测量体温。经核查无误且体温无异常学生,凭门禁卡入住。同时,学生还将收到学校的“爱心礼包”,其中包括一支温度计、六个口罩以及防疫指南。

在接站过程中,身穿红马甲、举着红牌子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分布在机场的出站口,闸机的出口、以及各校区校门口,让学生们一到达就能看到。

“我是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就立马报名了,就想着能为学校抗疫做点事儿”,作为志愿者,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唐亚丽在现场忙碌着。等候、接站、引导、核查,这样的志愿服务唐亚丽得从早上7:30延续到晚上11:30。虽辛苦,但她依然满脸笑容。

向像唐亚丽这样的志愿者,学校共招募了550余人。招募信息一发出,就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天便完成招募工作。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些志愿者除了有留校学生,还有近200名是来自基层学院、机关部门的教职员工。

“志愿者全程对接、行李消杀、每个环节都都做得很好。”当校车抵达校区后,再次踏上学校熟悉的石板路的2016级本科生林泓颖感觉“很亲切”,她说,“疫情发生后,我们每天都要健康打卡。进入学校、入住学生公寓还需经过这么严格的程序,这些都让我对学校的防疫工作很有信心。我也定会按照防疫要求和学校规定,安心地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

亲切关怀   引领成长

“回到学校就是一种胜利。经历过这场疫情,再过二十年,回望今天,或许你们会怀念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5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彦到翔安校区检查指导工作,并与从武汉返校的毕业生代表面对面亲切交谈。他说,疫情的发生给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是学校和全体师生的“共同作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同学们在与全中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科学知识增强理性定力,以坚强意志坚定信念信心,在战“疫”考验中交出属于青年人的合格答卷。返校后,希望同学们能把抗击疫情的经历沉淀为成长发展的宝贵经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和期望,严格要求自己,早日健康成才,勇担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

当天下午,张彦还给同学们送上厦大出版社新书《疫情防控的历史回望与现实思考》,作为他们即将到来的毕业季的“礼物”。该书由寒假期间学校开设的同题系列讲座而来,涵盖了公共卫生、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查史实摆现实,谈数据讲案例,科学逻辑和历史逻辑相结合,科学普及和价值引领相融合。“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份战疫指南,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成长指南。”不少同学拿到飘着墨香的书时,感慨良多。

 (文/宣传部 曹熠婕 图/宣传部  林济源 张夏 庄华 陈浪 翔安校区  贾君)

 责任编辑:曹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