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84

2月14日下午,校长张荣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办公会议成员,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要求,扎实做好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事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会议指出,开展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治”重要指示精神和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也是创新学校科学研究组织模式的重要契机,要组织开展好攻关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推进一批重点研究项目立项,让科研成果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科研组织方式,推动科学研究由“兴趣型”向“指向型”发展,科研模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合作”转变,科研管理由“管理型”向“组织型”升级,不断提升学校和科研人员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承接重大项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会议指出,学校将从2月17日开始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服务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会议强调,要切实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理念,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我们工作的核心位置,全力做好教学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尽可能做到教学安排总体不变,将疫情对学生的影响减轻到最低。会议要求,紧紧把握课程、教师、学生和质量四个关键,进一步加大为师生开展网络教学和学习的培训和支持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安全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为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专项补助,推动学校各项教学任务顺利开展,实现“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会议强调,要把此次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线上教学与长期的教育教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广大教师主动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着力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组织管理能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教与学的重大改革创新。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质量保障新机制,共同打造厦门大学卓越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按照“依法依规、全面统筹、上不封顶、节约使用”原则,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要求,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引导学生有序返校政策,按照疫情防控需求优先、紧急科研需求优先、本省域学生优先“三优先”,和在疫情形势缓解、相关政策调整前,严禁疫情重点地区学生、严禁体征异常学生、严禁近期相关旅居经历的学生返校“三严禁”,以及对返校学生做到确保单人住宿、确保防护充分、确保监测到位“三确保”原则,进一步完善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方案。

会议强调,学校各项工作安排要始终以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自觉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全局和学校工作大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厦门大学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支持武汉抗击疫情捐赠活动方案、第二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表彰等事宜。

(学校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