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大学康毅滨教授做客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140

    1230日上午,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终身讲席正教授、新泽西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康毅滨教授应药学院刘文教授邀请,莅临厦门大学做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therapeutic targeting of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gene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刘文主持,药学院院长张晓坤、生命科学院院长周大旺、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院长张国君1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康毅滨在学术报告中指出,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一个重大的健康问题,课题组研究发现,蛋白Metadherin(MTDH)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至关重要,并且和其相互作用蛋白SND1密不可分基于这样的研究基础,课题组通过高通量筛选获得了一系列干预MTDH/SND1相互作用的活性小分子,动物实验发现干预MTDH/SND1相互作用,确实能够有效抑制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同时,该小分子和化疗或者免疫疗法联合用药效果显著。上述研究为治疗乳腺癌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最后,他特别指出,做科研就像跑马拉松,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讲座尾声,现场师生就癌症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药物研发等方面提出颇具深度的问题,康毅滨均逐一耐心解答。最后,张晓坤代表学校向康毅滨颁发了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

    据悉,康毅滨教授主要从事乳腺癌扩散分子机理的研究,从赴美留学至今,在Cell, Science, Cancer CellNature Medicine, Nature Cell Biology等世界顶尖科研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康毅滨于2006年获美国癌症学会研究学者奖和美国国防部希望学者奖;于2011年荣获维尔切克创新奖(Vilcek Prize for Creative Promise)生物医学奖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第一次获此殊荣2012年,康毅滨获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杰出贡献奖2013年,获华人生物学家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获美国骨研究学会Fuller Albright, 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乳腺癌研究杰出科学家奖(为首位获奖的亚裔科学家), 以及国际癌转移学会Josh Fidler成就奖, 并当选为该学会首位华裔主席2016年,成为首批入选杜克大学研究生校友名人堂Few-Glasson Alumni Society的三位杰出校友之一2019年,被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授予ACS研究教授的学会最高终身荣誉


(文 王渡创;图 张欧扬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