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阳院士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279

      4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王红阳院士应邀莅临厦门大学药学院,作了题为“基于组学的靶标发现与临床应用”的学术讲座。药学院副院长曾锦章教授主持了讲座。曾教授首先对王红阳院士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其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为王院士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


王红阳院士介绍了我国肝癌的发病情况与特点,重点介绍了肿瘤较高的异质性给诊断和治疗带来的困难,她提到,肝癌具有高度的异质性,单个分子标志物在肝癌诊断中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多种标志物联合或基因表达分型将是临床检验中极有前景的替代方法。基于组学的多种高通量技术(基因表达芯片、蛋白质组学及microRNA芯片等),可整体并系统地监测肝癌发生发展中各种分子变化特征,进而发掘出新的标志物群和特异靶点,为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带来新的希望。她还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肝癌极早期诊断、分子分型、个体化治疗,以及肝癌的前沿性基础研究工作,最后,王院士深入回答了学院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演讲是王院士带给厦大98周年校庆的一个最好的礼物。

王红阳教授,肿瘤学、分子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肿瘤的炎-癌转化、信号网络调控和肝癌诊断试剂研发等有重要建树。在国际有影响的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主持研发的Glypican-3肝癌诊断试剂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复临床应用(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产权获批的肝癌诊断试剂盒)。



(图 张欧扬; 文 林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