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Alice Wong (黄思齐)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1919

2017214日,受曾锦章教授的邀请,香港大学Alice Wong (黄思齐)教授来访我院,并在厦门大学药学院426报告厅,做了题为“Cell adhesion in tumor metastasis: uncovering spatiotemporal dynamics”的学术报告。厦门大学药学院曾锦章教授主持了讲座并代表厦门大学对黄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黄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黄思齐教授(Dr. Alice Sze-Tsai Wong)目前是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副院长。黄思齐博士是一个癌症生物学家,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β-catenin在细胞粘附和癌症中的作用及信号转导调控,她最近还阐述了p70 S6激酶的新的作用,这是mTORC1下游的重要介导分子,在许多癌细胞中过度激活。她在有重要影响的杂志(Top 15%)上发表了大量文章,还获得许多重要奖项(包括裘槎基金资深研究学者奖,妇女科学家Brigid G. Leventhal Award,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Bristol-Myers Squibb Oncology青年科学家奖等),表明黄思齐博士在其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在报告中,黄教授围绕着卵巢癌的研究介绍了她们最新的研究发现。一方面介绍了液相的E-cadherin在卵巢癌转移中的功能和机制,另一方面介绍了肿瘤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在流体力的系统研究中,他们发现selectin蛋白在肿瘤干细胞中的表达对于介导其转移非常重要。并指出肿瘤干细胞是引起肿瘤转移的一类关键细胞,因此靶向肿瘤干细胞的治疗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和癌症治疗手段。这对我们以后的研究方向给予了很大的启示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