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山大学许志宏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访问我院,聚焦海洋药物研究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1613

 20161028日上午,受陈海峰教授邀请,台湾中山大学Jyh-Horng Sheu (許志宏)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来访我院,并在厦门大学药学院426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Bioactive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from Soft Corals of Taiwan”及“靶向肿瘤干细胞耐药关键激酶的海洋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厦门大学药学院陈海峰教授主持了讲座并代表厦门大学对林教授和许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两位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药学院张晓坤院长、吴振副院长及相关学科老师与学生聆听了讲座。

 Jyh-Horng Sheu (許志宏)教授,台湾中山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台湾中山大学海洋前瞻科技推进中心、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学位学程主任,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生物科技暨资源学系教授。报告中,许教授指出海洋天然产物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资源,并为大家展示了从台湾海域软珊瑚中分离并鉴定的多种结构新颖多样的海洋天然产物,评价了其抗肿瘤及抗炎活性,发现了一些具有药物开发潜力的先导化合物。

林厚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报告围绕“海绵共生体次级代谢潜力与激酶抑制功能”的关键科学问题,介绍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采用高表达干性基因的肺癌干细胞活性筛选与靶向激酶筛选相结合的策略,高效发现靶向肺癌干细胞耐药关键激酶的活性化合物;阐明其对肺癌干细胞自我更新、分化、存活、凋亡、耐药及其介导的信号通路的影响与作用机制,发现系列靶向肺癌干细胞耐药关键激酶的Chk1抑制剂。

两位教授在海洋天然药物研究领域做出了很多杰出的贡献,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影响和深远意义的研究论文,在海洋药物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为我院海洋药物研发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