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一医院与我院召开科学研究联盟---神经科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499


 

62下午,我院与厦门市第一医院联合举办的“厦门市第一医院与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科学研究联盟---神经科学研讨会”在第一医院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我院与第一医院签订科研合作共建协议后的一次深层次的接触。双方共同选择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神经科学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亦为日后在相关学科的密切合作提供鉴。

出席此次盛会的有厦门大学潘世墨副校长、科技处檀勤良副处长,我院许华曦教授、郑立谋教授及各中心执行主任和相关教师,第一医院杨叔禹院长、李卫华副院长、童绥君副院长、科研部主任宋秀宇与神经内、外科主任及相关医生。厦门市科技局温荣勇处长、孙安卡副处长也莅会指导。

研讨会上,杨院长、潘校长、温处长、孙副处长等领导先后致词,祝贺研讨会的胜利召开。杨院长称第一医院与厦大生物医学研究院在科研领域再度结缘,是因为我们尝到了甜头,从2006年合作到现在,市第一医院的科研立项及课题成果数量是前十几年的总和,市第一医院多个学科与厦大联合科研,申报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项目。潘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学是厦门大学近几年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生物医学研究院是厦门大学最年轻、最有活力、机制最灵活的学院,科研实力极其雄厚。厦门市第一医院是整个厦门地区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大的医疗机构之一,两院的强强联合一定能够做出成绩、做大成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我们的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重大的贡献,学校对于这样的合作,也将给予大力的支持。

研讨会上,我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许华曦教授介绍了我院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目前申报“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的进展情况,并提出将来进一步合作的主要方向。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马琪林主任做了题为“让神经病学插上科研的翅膀高傲的飞翔”的报告,马主任简要介绍了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在国内的学术地位、科研概况,以及在临床研究中已取得的成就。他坚信插上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科研这一强劲的翅膀,第一医院神经病学研究一定能够高傲的飞翔起来。神经外科王占祥主任详细介绍了神经外科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以及学术方向,并提出了关于癫痫的神经电生理研究以及医用材料开发的迫切希望。之后第一医院闽南PET中心吴华主任也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在神经性疾病的诊断、研究方面使用的CT,MR等先进的技术。

最后我院郑立谋院务委员和第一医院李卫华副院长分别做了总结。双方都对将来进一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也相信“厦门市第一医院与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科学研究联盟”后续的癌症科学、代谢性疾病科学、传染性疾病科学以及药学研讨会将会如期举办而且也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