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厦门大学药学院于2010年,在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2006年)、医学院药学系(2004年)的基础上成立,集聚学校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人才。

学院紧密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药物发展战略的重要需求,服务福建省及台海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需要,树立“原创发现、靶向特色、转化导向、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和平衡发展”的建设宗旨,以创新药物研发和现代药学高端人才培养为目标,专注“源头创新”核心特色,建设一流药学学科。厦大药理学和毒理学在2018年进入ESI1%,药学学科位列泰晤士2021年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等级、2023软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A等级,药学学科在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具有多年本科、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实施药学创新人才培养,输送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现有药学本科专业、药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药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设立丰厚的本科、研究生奖学金,为硕士研究生提供全额学费。截至20239月,共有本科生290人,硕士研究生277人,博士研究生75人。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天然药物化学》,建有福建省药学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福建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毕业生广泛进入高校及医药研究单位、医药监管部门、医院及医疗卫生系统等单位和行业。

学院延揽高层次人才,培育中青年骨干,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截至20239月,共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博士后10人。专任教师有教授18人,副教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4人。专任教师队伍呈现高层次、年轻化、国际化的特点,为提升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有8人获国家级人才项目和称号,100%具有博士学历,七成以上具海外学术经历,五成为博士生导师,七成教师年龄不超过45岁。建有教育部“核受体肿瘤分子靶点与药物开发”创新团队、福建省高等学校“精准药物靶点发现与药物筛选”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专注源头创新科研,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重点聚焦癌症、艾滋病、代谢性疾病、皮肤和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分子机理,开展新靶点的鉴定,先导药物的发现和改造,以及转化研究等,产出了一批具有鲜明自主创新特色的科研成果。教师在NatureCellCNS子刊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立项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课题、973课题、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教育部科技研究重大项目等重要课题,研发的药物、治疗方法、诊断试剂等转化应用于临床,2个创新靶点药物申请美国FDA临床批件,其中1项已进入临床I期试验阶段。

学院围绕创新特色体系,构建多层次的教学、科研平台,基本建立了从原创核受体靶点发现、关键技术开发到创新药物转化的全链条研发、服务和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南方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国家海洋局),海洋活性物质功能、质量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国家海洋局-厦门市),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核受体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靶点新药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参与建设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性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平台“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技术示范性平台”等国家级平台。并建设有厦门市代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厦门市靶点新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药用植物开发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厦门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技术支撑)、厦门化学创新药研发重大平台(技术支撑)。与地方政府、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共建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院企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此外还建有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和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对外开展公共服务。

学院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大型医药企业和地方政府紧密联系,开展多层次合作。学院与美国桑福德-伯纳姆-普利贝斯医学研究所(Sanford Burnham Prebys Medical Discovery Institute)、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Singapore)、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药学院(College of Pharmacy,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Berkeley)、台北医学大学药学院等境外院校开展密切的教学、科研合作与交流,输送学生出国长期或短期留学、交流,联合培养国际型拔尖人才。

学院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建有一万五千平方米的药学院大楼,配备国际水准的尖端仪器设备和高等级实验室,综合办学条件优越,能够满足本、硕、博多层次的教学和科研需求。学院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对标一流、踔厉奋进,加快建设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药学院。